Saturday, April 24, 2004
当离开一年、两年以后,记忆中的人和世界都明显得不一样了;十年八年之后,不知到还能认出什么?人,第一个十年是朦胧,第二个十年是幻想,之后,是成家立业,是发现,是认识,是思考与创造的十年再十年。四个我的同龄人,只是因为他们试图去了解他们生长在的社会,只是因为他们试图表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观点,只是因为他们不想无动于衷,只是因为他们是中国人生活在中国,所以他们要在囚牢里度过他们最宝贵的十年八年。我,十岁离去中国,那时仍是朦胧之中;十六年后,因为我在美国,在异国他乡,我可以毫无畏惧得去发现,去认识,去思考,去呐喊我自己的声音。但若不是十六年前的一个偶然,那铁栏之后的青年也许就是我;或许我的身体仍可以自由,但我必须压抑着自己的声音,昧捂着自己的良知,不去认识,不去思考,不去惹祸找麻烦。

十年,对与社会,对与历史,对与天体运行,是短暂的一刻;而一个人一生又能有几个十年?一个人十年可以认识多少、发现多少、创造多少、爱多少、生活多少……而一个人在高樯铁窗后十年远离生活,那又是什么样的苦涩?为什么只因为是中国人就必须选择或者人身的安宁或者良知的自由,选择或者在家乡苟且渡事或者在异地浪荡居客?中国人也是人,是顶天立地、有尊严、有自由的人;我们为什么要在两者之间做一个选择?